您的位置: > 临汾之窗 > 新闻 > 正文
欢迎光临《临汾之窗》

机器人进军教育,效果如何衡量?

临汾之窗 2017-09-11 15:51 来源:未知 可分享

 这两年,机器人成了一个烂大街的概念。

比如“扫地机”,有了一个高大上的名字——扫地机器人;打出在线编程、提升学生科技素养的“积木”,经过人工智能的包装,披上了当下最流行的机器人课程之外衣,身价百倍;一些做成人形的儿童玩具,可以通过互联网下载一些网上的资源,最多是升级版的蓝牙音箱,却有着智能云教育机器人这么如雷贯耳的名字。

互联网、大数据、云计算、人工智能,这几个还没有几个人真正能理解和吃透的概念,在它们还没有发育成型的时候,就已经被用坏了。听闻人工智能,就嗤之以鼻者可谓真知。更有人一见血地指出来:人工智能,有多少人工,就有多少智能。

到底什么是智能,人工智能领域有多少深度的技术,人工智能会不会有一天超越人类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宰……作为普通大众,我们恐怕只会在看科幻电影的时候才会关心,而现实生活中,我们只是在寻找好玩、好用的工具,不管用户用机器人这个称谓,自己究竟在购买怎样的一种服务和体验,买单的人心里自然有数。

扫地机器人可以帮助人们扫地,而扫地是一件及其简单和稀松平常的事情,即便扫得没有那么干净,对我们的影响也不大。那么那些打着“智能云教育”的机器人,当真可以在教育孩子这件事情上有什么特别突出的贡献吗?在教学的效果上,能够经得起推敲吗?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,对孩子产生了怎样积极的影响呢?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,家长似乎只是在“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”这种低级广告的牵引下,不断地在给孩子“屯货”而已。

然而教育是大事,教育效果又是一件模糊到不知道如何衡量的事情。俗话说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,教育最大的难点在于其效果的滞后性,尤其是品格教育、个性培养。

作为家长,在挑选所谓教育机器人的时候,怎么样才能像挑选扫地机器人一样,有评判的标准呢?想一想我们是怎么对比学校的?为什么我们会认为有些学校好,有些学校不好?除了学校自身宣扬的校风校纪、名师之外还有什么?当然是升学率!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。

其实教育机器人也一样,敢把效果拿出来展示的,才是真正好的做教育的心态。

可惜的是,这件事情几乎没有人做,教育机器人一旦出手,除非产品质量问题,概不退换。当然,如果我们只是买玩具,倒也还好,但是家长们也忽略了一个事实,玩具本身也有上中下品,懂得挑选合适的玩具给自家孩子的,也并不多。而教育产品,却必须要具备教育的属性,敢拿出来检验效果的,才值得购买,我们需要确定这个产品对孩子有益。

无独有偶,这一“教育有效,产品有益”的理念确有公司在实践,只是数量极少。今年暑期开始的时候,一款叫做蛋蛋的机器人在山东、山西开始免费试用,打出“无效退还,有效保留”的口号。不得不说,这个策略有点冒险,或者说,机器人公司对自己的产品信心满满。眼下暑期已经结束了,蛋蛋机器人的教学效果将在山东、山西两地通过线上、线下的形式展示,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,孩子们英语讲得好不好,一看便知,而有多少家长将在试用之后选择将机器人留在家里,我们将持续关注。带着好奇,我们又深挖了一下这家公司,蛋蛋机器人在今年的6月份已经在安徽进行了一次教学实验,线上、线下学生展示出来的效果都值得肯定。据悉,这是一款主要用来在家庭环境中教英语的机器人,因为形态上是一个圆圆的蛋形,所以叫蛋蛋。

 

机器人进军教育领域,想要挑战传统行业中最传统、最古老的职业——老师,但教育本身的确是非常复杂和难以预测的,估计机器人的路还很长。希望那些打算在教育领域挖得一桶金的企业或个人,都有教育的情怀,而不是在这个资本、概念的时代浅尝辄止。教育不容易,且行且珍惜。

感谢您阅读: 机器人进军教育,效果如何衡量?
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
编辑:系统采编
auto.ftaeu.cn auto.nbjinyuan.com.cn m.ycwszc.cn i.weipaile.cn 3g.bfrxw.com www.woaixuzhou222.cn